close





參加 nike 鞋測以來,結交了很多的好朋友,大家因跑步而相識,因跑步而相知相惜,這份情感真的讓我永生難忘。看來我要當學長囉!昨天 nike 鞋測的小天使 鄭 打電話給我,說要從鞋測小組裡選出幾個來擔任下批鞋測人員的陪伴鞋測學員〈該算是學長〉,有幸能獲得青睞,當然啦!在我的時間許可之下一定全力配合。但是...擔任陪伴學員的我還要先寫篇訓練的“進階篇”〈提升耐力和爆發力的訓練〉!說實在的,用講的要比用寫的來的簡單多了。
“進階”〈提升耐力和爆發力的訓練〉?我都不知道有沒有這個本事哩!如果拿我自己來說,其實我是個“耐力,意志力,毅力”大於實力的人,就像綁著紅蘿蔔去帶動飢餓想吃東西的驢子往前走一樣,如果沒有誘因,那可就是一點動力都沒有了,難怪“老官”會說我是比賽型的,只要看到有人在前面,就一定盡力去追囉!
我個人認為,唯有“訓練才是王道”,想跑的好,跑的快,除了訓練還是訓練〈如果加上毅力,意志力和堅持到底的決心就更好了〉,要先練好體力再練速度,有時間就選條好路線,就給它一直跑就對了,暫時不去計較成績多少?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在乎那個自我訓練的人。看跑步的書,聽聽跑步前輩們的經驗分享,都比不上自己的親身體驗,當遇到了困難,再來想辦法解決,因為跑步的訣竅太多太多,就像跑馬拉松一樣,沒有事前的準備〈多吃多睡〉,沒有賽中的補給,配速,沒有賽後的緩和和後續動作,都會造成很多的不確定因素,要想跑的久,跑的健康,這些觀念都一定要有,我也是從每逢跑馬必抽筋開始,尤其是腳起水泡〈血泡〉的問題,到現在我也還在探討解決的方法,還好有很多好朋友和前輩們提供他們本身的經驗,我也一一在自我測試中。除了要有足夠的訓練外,上半身的體能〈重量訓練〉也是相當重要的,跑步不是只有大腿和腳的運動而已,上半身的協調性〈肩膀的耐力和手臂的擺動〉都會是提升速度的重要指標,尤其是大腿的肌耐力訓練,可以藉由跑山或是健身器材來加強大腿的強度,會增加你的爆發力喔!所以我在練跑之後都會選擇適合自己的重量訓練項目,補足練跑以外的不足〈通常我會選擇 槓鈴,擴胸,高拉滑輪,大腿伸展,仰臥起坐〉。
自我介紹嘛!就請大伙叫我“小紅帽”吧!家住台東,高中畢業選擇讀軍校,當了11年多的憲兵,退伍前考取了警察特考班,現在在台北縣服務,平常訓練時間真的有限,反正有時間就多跑跑,跑步沒啥了不起,跑就對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紅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